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概况 - 部门简介

部门概况

研究生教育简介

北京物资学院是一所以物流和流通为特色,经、管、理、工、文、法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公办普通高等院校。1980年建校,先后隶属于国家物资总局、物资部、国内贸易部,1998年10月划归北京市管理。2018年2月,经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北京市商务科技学校并入北京物资学院。

学校自1986年与北京经济学院(现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并获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1991年,学校开始独立招收硕士学位研究生。2004年,学校“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获批北京市重点学科建设项目。2008年,学校“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获批一级学科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产业经济学”获批二级学科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2018年,学校与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联合培养“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博士研究生,经批准成为北京市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2019年,学校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入选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建设队列。2018-2022年,学校获批理论经济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统计学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获批金融、会计、应用统计、国际商务、法律、电子信息、交通运输和公共管理8个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

学校目前拥有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马克思主义理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统计学7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拥有金融、应用统计、国际商务、法律、电子信息、交通运输、工商管理、会计、工程管理、公共管理10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形成了“物流流通+”的学科学位点布局。

截至2023年8月31日,学校有在校硕士研究生近1555人,研究生留学生62人。学校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进研究生培养与管理机制改革,优化培养方案,落实二级管理,加强学位论文管理,强化产学研相结合的能力训练,探索实施学科动态调整优化、研究生分类培养、“招培就”联动机制等培养模式改革,研究生培养质量不断提升,招生规模逐年扩大。几十年来,学校为国家培养了大批流通领域的高级专业人才,尤其在物流、证券期货等行业中,毕业生享有较高社会声誉。

学校坚持以科研促进教学,围绕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目标和国家、北京市发展需求,不断加大科研力度,在物流流通、证券期货、物联网与大数据、供应链管理等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果。学校建有双碳研究院、大运河研究院、流通经济研究所、期货研究所、区域发展研究所、商贸流通企业研究所、政府会计与审计研究所、数字经济与电子商务研究所等研究机构。近三年来,学校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29项,省部级课题60项,出版专著、译著、教材108部,发表学术论文749篇,其中国内外权威期刊学术论文292余篇,获国家授权专利200项。

学校积极推进政产学研用深度合作,社会服务能力显著提升。以对外合作办公室为平台,整合校内优势学科和专业力量,创新合作模式。近年来,建立市级大学科技园、中关村智慧物流产业技术研究院、中关村开放实验室和中关村科技型企业创业孵化集聚区、中国物流学会产学研基地等合作平台,为科技成果转化创造良好条件。积极推进与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为代表的行业协会、全国商务系统、期货行业系统以及地方政府在内的“五大合作”,与北京市贸促会、通州区、平谷区等政府机关和北京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协会等行业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成立京津冀物流一体化研究中心、平谷现代产业发展研究院等产学研合作机构,提供了包括政策咨询、产业服务、智力支持等服务。学校与中国物流集团、京东集团、中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首农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建立广泛深入的合作关系,建立京东学院、期货学院等新型校企合作机构,为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学校还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参与冬奥会、对口帮扶等国家和区域重点项目实施,参与“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规划、北京物流专项规划等文件制定,逐步形成了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发展的特色社会服务合作模式。

发展与国内外院校,尤其是与国内外著名大学及研究机构的交流合作关系是学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学校已经与美国、德国、法国、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韩国等26个国家和地区的89所大学或研究机构建立了良好的交流合作关系。在科研课题、合作办学、互派留学生、教师互访、师资培训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合作,促进了学校学科建设、教学和科研的发展,扩大了学校在国际上的影响力。